我們聆聽 我們關懷
透過醫院牧靈服務,我們為病人、家屬和醫院員工提供了心靈關顧和宗教服務。現時我們已在三十多間醫院設有牧靈部,為有需要的人士服務。

疫情無阻分享愛心 醫牧義工走進社區

(本報訊)雖然醫院牧靈義工探訪服務因新型冠狀病毒疫情被迫暫停,但教區醫院牧民委員會透過與堂區及明愛安老服務合作,讓牧靈服務延展至社區,支援病弱長者。

51位醫院牧靈義工參與堂區的長者支援服務,於過去半年每週透過電話給予慰問;其中20位義工接受了「明愛寧安服務計劃」的三次培訓,學習與長者溝通的技巧。

教區醫院牧民委員會6月29日在明愛醫院的會址舉行義工培訓重聚日,義工積極交流服務經驗。他們表示,所屬堂區主動開展各類愛德工作,支援患病教友。席間明愛同工亦播放受惠長者的分享片段。

「最重要是讓長者感受到義工真誠、義工體會到自己的使命感。長者雖然仍會感到孤獨,但至少不會感到被人離棄,有長者更表示:『義工非親非故,仍這麼落力關心我們⋯⋯收到義工電話,真的開心到彈起!』」明愛寧安服務計劃督導主任葉淑芬強調,這份慰問的服務兼顧長者身、心、社交、靈性四方面的需要,讓長者在疫情下重拾喜樂。

教區醫院牧民委員會執行幹事蔡小慧稱,這服務由教區、堂區、明愛三方面合作推動,同時支援堂區的社區服務。夥伴堂區包括聖本篤堂、聖伯多祿聖保祿堂、贖世主堂、聖十字架堂、主教座堂。她表示,醫院牧靈義工在疫情下保持士氣及持續接受培育,為日後恢復實體探訪作好準備。

「有長者告訴我:當天是他太太的生忌,甚為掛念。 」參與重聚日的屯門醫院的牧靈義工何玉玲表示,長者有很多心結,「單靠電話慰問甚有難度,我們應用往日在醫院所學,盡力表達同理心,肯定長者對他太太的愛。長者能夠感受我們的心意。」

來自聖本篤堂的許炳華完成教會職務文憑課程的醫院牧靈培育,為威爾斯親王醫院牧靈部擔任義工,他於過去半年每週致電慰問一對年長夫婦,及一位獨居長者,「我們素未謀面,缺乏友誼基礎,最初難於建立關係,之後漸漸熟絡。後來,年長夫婦的先生染疫,我趁機會安慰他的太太⋯⋯那位獨居長者則沉默寡言,但我不放棄關懷,多給予鼓勵。」

明愛寧安服務計劃在疫情下擴闊服務範疇,包括到堂區舉辦領袖培育講座,讓領袖協助長者作生涯規劃;明愛同工亦與聖母軍合辦長者探訪活動。

Source 來源:https://kkp.org.hk/node/detail/48161/

教友義工與明愛社工參與培訓重聚日,圖右站立者為葉淑芬。
明愛社工上門為長者檢測(明愛寧安服務計劃 YouTube 截圖)

(修訂於 14-12-2022)